《假象》心得報告

  虾写而且严重岔题,但是表白菇菇的心不少。只skr白香菇

  老实说我当初是为了看何撒才看“明侦”,看了“明侦”意外发现在“我战”里那个胆子贼大的男孩子,但是也只是发现,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直到“明侦的收官派对”我才开始注意到山花,然后开始搜采访,被花的一个视频击倒。那是个讨论“相爱穿梭千年2”一次分饰两角的视频,与其说是采访,更像是时尚照拍摄中的闲聊。内容中提到扮演两个角色,总会有个更像自己多点更舒服点,但又提到角色其实都是从自己性格中去抽取分化出来,所以透过不同的角色可以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


1.讲讲人物性格背景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着去改变过自己的性格,或者说试图去影响性向测验的结果,我这里说的性向测验是指人格分析外向内向理性直觉ISFJ。事实上人类的性格是有弹性的,我们可以透过强制培养一些习惯,行为,对人的个性产生改变,所以我想说的是,当你试图变成什么时你就有可能变成什么。但变成什么后,新的自己如何跟旧的自己调适,平衡,有的时候在冲突发生的当下人类会有自我毁灭的欲望。回到评论来,我想“假象”中的山刚好就出现在那个时机点,更残酷一点,当时就算不是山,花也可找上任何一个看得顺眼,处的来,效果好的,发展成故事中的关系。

  可是故事中花认为那个演出来的自己,其实也是花的一部分,所以秦言看到的暖心大哥哥也是真实的花,是因为同时有这两种性格才会造成不安定的状态,才会有挣扎有彷徨,才会是个真实有内在的人就如同真正勇敢的人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害怕着却仍义无反顾;真正正直的人是坦然面对自己会被诱惑这件事,但仍坚持去做对的事情。


  我觉得故事中的花其实在事件发生前没有经过太多的挫折,精确来讲大多数他的付出都有回报,唯一的痛苦大概就是没有大红,当然人生的痛苦是不能换算的,在任何人身上发生的痛苦在当下绝对是沉痛的。而山的人生就更加的顺遂,顺遂到无法体察别人的痛苦,或者说漠视不以为意。我觉得到吉林是个很大的心境转变,当你在意时才会去试图了解他,了解后才会清楚他是个真实跟你一样平等的人。很可惜,人们通常不会意识到这件事,所以阶级,种族,国籍的冲突始终存在。


2.剧情

  我之前看时好像看过几个说若是换种方式相遇就不会是这样的结果。我到觉得换种方式相遇山花不见得最终会走在一起。为什么呢?因为这种相遇方式就像是剧毒的催化剂,有着一定程度的伤害性,却也因此才能加速沸腾这份感情。如果山当初只接触到那个 “表层的花” 不见得能融化他那层冰雪外壳,没有那颗外壳下火热的心,两个人又怎能走到一起?花敲开外壳绝对有误打误撞的成分,但就那么刚好撞上了,起了化学变化。连最不堪的那个彼此都看过了,将来也只能越走越好越来越疼惜。

我始终相信,性格决定命运,兜兜转转的还是得回到原点,把那块缺憾弥补了,生命才能圆满,才能去爱,去相信被爱。


3.热度

  其实我刚开始时很怕热度跟关注,我觉得这些东西很容易让我迷失初心。可后来看到,想推行某些东西时,却发现要有这些东西才有话语权,不然就是一般的小透明,你想跟人家说话人家甩都不甩你,甚至要有粉才能去推你喜欢的文章。可是比起僵尸粉,我还是最喜欢那些在评论里家常闲话的朋友,特别可爱,有人读了你的东西愿意跟你说说话,说说他的感想,甚至留了一大串话表白,这种朋友一个应该足以抵500个僵尸粉,当然写作本身就是一种私密性自我反思的对话,我始终把心态摆在完成自己上,我想写给的最重要读者,第一个读文章的始终是自己。其他若能安慰,给别人在生命中带来闪光,那都当作是赚到的。当然啦,这是我个人心态,绝对不勉强,也绝对不是什么正论。


4.题材

  其实我一直觉得没有什么雷的题材只有雷的人,再难吃的苦瓜还是可以变成咸蛋炒苦瓜,纯粹在于厨师的技术高不高明。所以这又说回写文章本身了,如果只看阶段性的过程,那绝对存在偏误的,譬如说五星级的厨师跟朴通小餐馆的卤鸡腿可能相差不太大,但小餐馆的厨师大多只会一直卤鸡腿不会去思考鸡腿的其他可能,所以思考跟创意就是两者间最大的差距。当然有人想做米其林大厨,有人认为能让人温饱便宜实惠的餐点最重要。聪明如菇菇,应该很清楚自己想要成为得是什么,为何该坚持下去。


  作为个读者,我想万字感想我还是写不完的,希望这样有让菇你感受到我言浅情深的万字分量。


2018-08-10 11 46
 
评论(11)
热度(46)
© 哈斯|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