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人們1

梗原来自深夜食堂和乐事2013的老板形象,人物私设比较社会边缘没有黑的意思,纯粹想写日版漫画中底层、小人物的故事。


更文缓慢但甜文专业户,我们说好做彼此的天使。

目前暂定写三个故事,磊渤、羊猪和双北,求交换喂糖(跪

文字我直接喂估狗转简体,如有任何错误都是他的锅。





  在灯红酒绿的街口有家食堂。这里的菜单上只有固定的大锅菜和酒单,剩下的料理只要你想吃,有材料有菜谱那眉上带着疤的老板都会尽量做,其实,这间食堂并没有挂门牌,只是由于他的营业时间是深夜十二点开到早晨七点,熟客们便称他为”深夜食堂”。


你问他的生意?其实不好也不坏,不至于门可罗雀但十来张椅子坐满了也就不收客了;老板的态度也一贯的不冷不热,不主动的参与讨论但伤心失意的时刻一杯温酒一盘小菜已经为你备上了。


  那是初春一个飘着雨的夜晚,这种日子生意大抵不太好,三更未过老板已收拾完毕开了瓶啤酒自顾自的喝了起来。一帮子人吆喝喊叫而过,这种事没两天就会在这条街上发生,灯红酒绿说穿了就是夜总会、酒吧和旅馆聚集的地方莺莺燕燕财色酒气,自然的纷争也不会少,为了拉客为了讨债为了地盘,每个人都想从这片灯海中捞起什么却往往被暗流漩涡吞没。对黄磊来说,这又是平凡的一天。

七点食堂准时歇业,他拿着收拾好的厨余到后巷的铝桶旁,弯弯折折的小巷子是食堂和隔壁建筑物间的防火巷,现在打底被用来堆放杂物,里头有个人歪歪斜斜的躺着。


“起来吧,我给你收拾收拾。”黄磊手提着垃圾嘴叼着烟。


那人似乎从半睡中被唤醒,嗓子哑哑干干的,“大哥你平常都那么随便的捡人吗?”


“也不是,你躺在我的巷子里半晚上,追你的人巡了四五遍这排店门都被敲了这都没找着。”他本想伸手把人拉起,想了想刚碰过垃圾又把手收了半,那人似乎看出了他的尴尬也不嫌弃地搭了上手。 ” 我想这大概是有缘吧。”


“哥儿们你得信我,我平时没那么狼狈。”


“信你。上来吧,楼上就是我住的地方。对了我黄磊,三石磊怎么称呼?”


“欸真的是缘,咱俩同宗,单名一个字渤海渤。”


食堂的二楼基本和外观差异不大起居室餐厅浴室,还有个客房走点日式风铺着桧木的大通铺备上几床棉被,黄磊说这是给酒醉的客人用的后来限定供酒三杯后就不常用了,但偶尔还是有熟客借用收拾的还算干净。


“你就在着安心好好休养。”


“不收饭钱?”


“等你伤好时肉偿呗”


“进度那么快?”,黄渤刻意地摆了个扭捏的姿态,”人家会不好意思辣〜”


“我这正好还缺个打杂的就当你应聘过关,今晚准时上班。”黄磊倒没废工夫嫌弃他的姿色只是给了个似笑非笑的表情,大大的眼珠转阿转的,眼角还看的出来年轻时几分风流倜灙的味道。


“老狐狸,等我脸上伤好了……”,想了想,他又再度伸出食指改口道。 ”我年轻时也还算周正,只是后来不知怎么的就跑偏了,我觉得还是可以抢救一下的。”



  时间一晃眼就过去了一周,因为破相的关系黄渤主要待在后台帮忙备料打杂。其实当天黄磊是没打算让人上工的,但黄渤表示自己伤的不重,那帮人主要往他脸上招呼,行走打下手什么事没问题的,后来他也验过了确实没什么口子便放着他去了。


“渤儿,再拿点小菜出来。”


“来了,哪位的菜?”


“呦,磊磊你终于舍得让人出来抛头露面啦。”


“这里者里,那什么不都说丑媳妇总得见公婆的嘛。”


  先开口的是孙红雷,他算是这里的老顾客,照他的说法他跟黄磊从店没开之前就认识了,以前就常来蹭饭蹭出感情认准这味了。

青岛口音软软溜溜的透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孙红雷说古装客栈里的老板娘不都这么说话的吗一个风情万分。别瞎叭矶,黄磊没给好脸色又不是人人都像你这样三大五粗的。

后说话的是小猪,女装俱乐部里的经理用日式的说法就是妈妈桑艺名朱碧石,以前是这区酒店男公关王牌,后来攥够了钱自己开店放非自我,最伟大的事迹是把当年的熟客拉到女装俱乐部里继续点他的台。小猪也不是本地人说话天生带尾巴像在撒娇似的,他倒是喜欢黄渤的口音他说那叫温柔,现在正夯的暖男欧巴。


别看孙红雷和小猪两人现在熟络,当初孙红雷一身社会气进来点鲍鱼龙虾海鲜时可把小猪吓的不轻差点都钻桌脚了,尤其磊哥还若无其事的表示都没有只有赛螃蟹时气氛紧绷到了高点。

那就赛螃蟹呗,还是我们磊磊懂我我就好这口。


“谁谁媳妇啊你别乱说,当心我跟艺兴造谣你跟孙红雷半夜不睡觉跑来这私会。”


“矮油,艺兴没有在怕这个的啦。”说起男友小猪一脸娇羞仿佛回了十八岁的少女感,虽然原本看起来也就不过二十来岁,但是推估他的年资和经历黄渤选择聪明的不去推估眼前人的年龄。


“大家伙都在啊?正好认识的海鲜店家给了我批海瓜子,磊哥帮我煮了大家一起吃吧!”王迅也算是老顾客之一,来的并不常主要原因是抠,来的时后也不点酒净嗑些瓜子零食,偶尔点个带米带面的淀粉餐图个饱。不点酒不是怕醉驾是怕因为他是啤酒业务在外面喝嫌贵。


“冷冻的?”,黄磊接过袋子

“好货!海鲜店不是一般路边的大排档,说是今早发现帮浦坏了,急急忙忙把货收起来,这些货不能卖了怕消费者吃坏肚子来客诉他们的人也吃腻嘴刁。我看可以就收下了,可我老婆你也知道,说不会做。”

王迅几年前离婚娶了个年轻老婆,前年刚生下大胖儿子,奉子成婚的婚后又忙着带孩子忙料理一直没啥进步,老来得娇妻王迅也宠着人不敢让她太累。


“那就炒了分着吃吧?”大家表示没啥意见,黄磊便到后厨去准备加工。


黄渤急急忙忙地跟了上去,“等等磊哥你不会要清炒吧?”


“拍点姜加点蒜头辣椒,毕竟早上还是活的。”


“加点啤酒吧,也不知道海鲜是什么时间咽气杀杀菌总是好的。”黄渤小心翼翼地提建议。


“海鲜嘛还是靠海的城市懂得吃小渤你是青岛人你掌勺,我给你打下手。”黄磊让出炉前的位置,”不过不要加啤酒,我们加清酒。”


  海鲜最烤厨师火侯工底,多一分肉就老了韧了,少一分去不掉腥煽味。蒜瓣和辣椒都用晒干的味浓好渗入海鲜,爆香要做足,清洗过的海瓜子在大火下放入,清酒和料理米酒稍稍淹过,加点甘蓝叶添量,盖锅煮到蒸气冒出,加上奶油调浓再补点酱油调色,出锅前加把葱翻炒,让上下层均匀通通气避免底部过老,直接沙锅上菜。


“小渤这太好吃了!”一吃到美食流氓头子瞬间就被驯服了眉开眼笑的都看的到眼睛了。


“重点是这道菜下酒,给我来两瓶清酒。”


“这边也要。”吃的不亦乐乎的小情侣档同时举手又相视而笑把头低下。好大一口狗粮。


“小猪哥我帮你装吧。”小猪的年下男友艺兴是形体、音乐两边烧的艺术家,笑起憨憨白白甜甜的像块糯米糖,总习惯一口一个小猪哥的叫,这是当初他到店内打工时养成的口癖,口癖这种东西养成了就改不了就像他叫习惯黄磊师傅。


话说回来师傅这个词是小猪先开始叫的,在他家乡习惯这么称呼老板,于是艺兴也跟着这么唤,黄磊倒是没多大反应似乎习惯被那么称呼了般,也不藏手直接交了人两手做菜的功夫当回礼,这便宜师徒的关系就这么定下来了。


  有人会问食堂里的食物真的有那么好吃吗?或许有,或许没有。为了城市这个大机械的运作,有的人天未暝便贪早起身有的人踱步独行于黑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各种原因造成了现况,可人总是群居的生物需要交谈需要建立关系,深夜食堂里有的不多,一个擅长聊天的跑堂一个好厨师,总是够的酒水与热菜。

美食不是只有酸甜苦辣鲜,也是场视觉、听觉与嗅觉的飨宴,而在五色五味具足下方能勾起回忆,那段记忆是清甜的青春年少,归之不得的乡愁,与生活妥协的沉默,佐酒佐菜。为属于成年人的时刻,干杯。


2017-08-17 1 20
 
评论(1)
热度(20)
© 哈斯|Powered by LOFTER